Tuesday, July 20, 2010

健康專線﹕防曬金鐘罩 2招練成

【明報專訊】大抵是太陽在七月上中旬太勤力,這數天由烏雲及雨水向我們打招呼。陽光其實好重要,它幫助身體製造有益骨骼的維他命D,但之前高達攝氏34度的天氣不知道會否再來,防曬知識的溫故知新依然不能忽略。

第一式˙防曬劑

計算延遲曬傷時間

問﹕SPF 100提供百分百防曬保護?

答﹕錯。承接化妝品及護膚品化驗業務的香港化妝品技術資源中心,其商務拓展主任梁國斌指出,SPF的意思,是指被曬傷的時間可延遲多少倍,SPF 100指被曬傷時間可延遲100倍。假如不塗防曬劑5分鐘會曬傷,塗用SPF 100且厚度足夠的話,理論上500分鐘才會曬傷。

問﹕據聞SPF 30及SPF 50的防曬劑,效果相差極少?

答﹕且看下表﹕(請看附圖表)

由此可知,SPF 30及SPF 50防曬劑阻擋的紫外線 百分比(見上表紅框),相差只有1個百分點。

梁國斌稱,要達至上表的防曬效能,必須塗用足夠分量,即每平方厘米皮膚塗用2毫克或2毫升防曬產品。根據歐盟 的消費者教育資料,換算成全身的用量,大約是6茶匙,可是不少人的使用量只有一半。

劑量不足保護大減

《華爾街日報 》健康網誌訪問紐約 大學臨床皮膚學教授Darrell Rigel,他指出,就算使用SPF 100,塗用量只及上述標準一半的話,防曬效果大幅下降至SPF 10,可見塗用量的重要。

問﹕為什麼塗用一款SPF 15產品,再加塗SPF 30的,不會得到SPF 45的保護?

答﹕梁國斌指出,不同的防曬成分針對不同波長的紫外線,若該兩種產品所含的防曬成分都針對同一波長紫外線的話,一起使用便不會大幅提高額外保護了(另見「實用秘笈」)。此外,兩種產品一起使用,不免造成厚重的感覺,使用者或會自行減少使用量,如是的話,連包裝上所標示的SPF保護能力也達不到。

問﹕為什麼要在出門前20分鐘塗用防曬劑?

答﹕《華爾街日報》健康網誌也問了類似的問題。Darrell Rigel表示,若使用無機的防曬成分(化學上指反射紫外線的物理性成分)如鈦或鋅,塗用後馬上產生作用。但若使用有機的防曬成分(化學上指吸收紫外線的化學性成分),則需待它們被表層皮膚吸收,才能發揮最大效果,需時15至20分鐘。

不過梁國斌順帶一提,上述「有機」的定義與一般消費者心目中的並不相同,後者是指天然及非人工的。因此,物理性成分如鈦或鋅,由於自然存在於地球上,再由生產商從土壤中提取及研細而製成防曬成分,故被稱為有機;化學性成分則由人工合成,在自然界找不到,故稱為非有機成分。這與化學上的定義剛好相反。

含防曬成分必定防曬?

問﹕我知道「二氧化鈦」及「氧化鋅」都是物理性防曬成分,查看一般護膚品成分表時也看到,那麼這些產品是否也能防曬?

答﹕愈來愈多人知道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及氧化鋅(Zinc oxide)是反射紫外線的物理性防曬成分,但梁國斌指出,兩種成分的粒子要十分幼細才具防曬效果,否則它們只能作為護膚品的著色劑。除非產品包裝標示防曬系數,否則含這兩種成分的護膚品不具防曬功效。

問﹕室內要不要塗防曬劑?

答﹕香港理工大學 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忻浩忠表示,跟陽光相比,室內光源像慳電膽或光管的紫外線很弱,如非經常坐在靠窗的位置工作,容易受陽光照射,身處室內毋須塗用防曬產品。


【明報專訊】香港化妝品技術資源中心商務拓展主任梁國斌稱,簡稱為SPF的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系數,原本針對紫外線 A及B而言,但十多二十年前,市場上只有針對紫外線B的防曬成分,故業界大多視SPF為反映紫外線B的保護能力。

◆防UVA延遲持續曬黑◆

防曬產品若能對抗紫外線A,大都以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值來表示,相信不少消費者都認識PA+、PA++和PA+++,加號愈多,代表防曬效能愈高。PA+++指可延遲被持續曬黑的時間8倍以上。

歐盟 近年引入「UVA標記」,即圓圈內標示英文字母UVA字樣(見圖2)。梁國斌引述歐盟規定指出,若產品針對紫外線A的防護系數達SPF的三分之一,便可以加上此UVA標記。

例如某產品的SPF為50,若測試顯示它針對紫外線A的防護系數(即延遲被持續曬黑的時間)為16.7倍以上,即可加上該標記,表示其抗紫外線A也具相當效果。

◆不同成分不同保護◆

梁國斌稱,一些防曬成分較能針對紫外線A,一些則較能針對紫外線B,故同一款產品會含不同的防曬成分,以期同時對抗紫外線A及B。

(圖3)示兩種防曬成分的功效,圖中曲線顯示一種吸收紫外線A(橙線),另一種則吸收紫外線B(藍線),各有所長。


第二式.衣物
(明報)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防曬效果愈洗愈少

問﹕市面上有標示UPF的防曬衣服售賣,防護效能如何?

答﹕理工大學 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忻浩忠表示,UPF即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是由澳洲 及新西蘭 製訂的,最高是UPF 50,表示防曬效果「優越」,UPF 30表示「非常好」,但若在陽光下三數小時則嫌未夠,一般T恤只有UPF 10以下,故最好購買附有UPF 50標示的衣服。

一般防曬衣服的防曬效果,隨著洗滌次數增加而減少,大約洗二三十次便開始減退,忻浩忠指這無可避免。

由理大 研發用於衣服上的新防曬成分則較耐洗,大約七八十次也可以,而且UPF可達100至150,但受制於標示的規定,只可寫UPF 50+。以新防曬成分製成的衣服,目前已在歐美等國有售。

泳衣外別穿濕T恤

問﹕若無UPF標示,憑什麼判斷是否具防曬保護?

答﹕忻浩忠稱,衣料透光,表示不能抵禦紫外線 ,應選不透光的。紅、黃或黑等顏色的衣服較佳,白色較差。

問﹕為什麼泳衣外穿上濕T恤,更容易曬傷?

答﹕據天文台 的網頁指出,衣服被弄濕,散射紫外線的功能便減低,紫外線穿透量也相對增加,故不宜在泳衣外穿上濕T恤。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18/4/j88x.html

1 comment:

  1. Wonderful goods from you, man. I've take into account your stuff prior to and you are simply extremely great. I actually like what you've obtained here, really like what you are
    saying and the best way by which you assert it.
    You're making it entertaining and you continue to care for to stay it smart. I can not wait to learn much more from you. This is really a wonderful web site.

    my web-site: walking calculator

    ReplyDelete